滷牛腱

眷村媽媽的廚房故事

口述/彭雯華

食材:5~8人份

牛腱/三塊

蒜頭/一碗(約230克)

薑/一塊

辣椒/3~4根

醬油/半瓶

冰糖/二匙

米酒適量

雞油/三匙

滷包


作法:

將水煮開,放入牛腱汆燙,水滾後加入適量米酒(米酒與水面需蓋過牛腱),再將其他配料放入鍋中,以中小火悶煮一小時後關火。讓牛腱悶在鍋內一晚,隔天開火煮沸後,再將牛腱取出。

一段餐桌上的回憶 :

「滷牛腱」是一道家家戶戶都熟知的家常菜,是逢年過節的重要佳餚。將牛腱拿來滷的用意,是為了方便再加蛋、豆乾、 海帶等配菜進去。對於媽媽們來說,一大鍋滷菜裡頭有葷有素,還能吃上好幾天,很方便,所以幾乎每家都會有鍋「滷菜」,但「滷牛腱」卻是過節才會出現的。雯華阿姨說,她出生在大家都窮的年代,只有過年這樣的大日子才吃得到牛肉。不過,到了民國60年代後期,大夥的日子都稍微好過些, 所以才比較常在平日吃「滷牛腱」,否則牛肉的價格比一般的肉品貴,以前並不常吃。這道菜深深印在雯華阿姨的記憶中,她從小吃到大,甚至是吃到老。「滷牛腱」是一種老味道的傳承,將來她還會再傳給她的孩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