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燒魚

眷村媽媽的廚房故事

口述/邱敏華

食材:3~5人份

黃魚一條(鱸魚、吳郭魚)

蒜頭半碗

辣椒適量

薑適量

糖適量

水適量

米酒適量

醬油適量

香菇精適量

木耳適量(看個人喜好)

蔥(切段)

作法:

首先,先使用鹽水將魚清洗乾淨, 隨後放入冰箱冰鎮;其次,將蒜頭放入鍋中炸至焦黃後起鍋,再用含有蒜頭味的油鍋煎魚。先開大火煎至半熟、再用小火慢煎,煎到表面酥脆後先放置一旁。將辣椒、薑下鍋爆香,加入魚與糖、水、酒、醬油等配料以小火一起悶煮。約五分鐘後加入香菇精調味,再放入木耳 (要先水煮過),隨後加入先前油炸過的蒜頭入鍋一同悶煮至收汁,再放上蔥段作點綴。

一段餐桌上的回憶:

有人問敏華阿姨,為什麼是本省人卻會燒外省菜?在敏華阿姨的回憶中,她嫁入眷村之前,並不會烹煮任何外省菜餚;但因為有一個廚藝高超的婆婆,所以在嫁入夫家後,便跟著婆婆學習烹煮夫家餐桌上常見的菜色。其中,最受全家大小喜愛的,便是這道紅燒魚。紅燒魚雖然是一道尋常不過的料理,但是對於敏華阿姨來說,不僅代表著融入新家庭的第 一步,這道菜同時承載了婆婆對於故鄉的思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