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參訪板橋林家花園(由林家傳人親自導覽解說)

日期:109/08/12(星期三)

地點: 板橋林家花園(林本源宅邸)

Blog:林家花園參訪

板橋林家,對台灣人來說,可以說是家喻戶曉。8月12日人社院教師交流活動,有幸邀請到板橋林家後人–林嘉澍先生帶領我們一覽板橋林家的園林與宅邸之美,同時也見證台灣第一大家族的興衰史。本次的導覽由三落舊大厝開始,在一片片壓艙石鋪成的石地介紹起板橋林家的發跡,三落大厝前的庭園中,保存著一塊石刻聖旨牌匾,原是因林家捐獻海防經費,經皇帝賜匾立坊,後都市更新將牌坊拆除,僅留此一牌匾。林嘉澍先生也提及從清代、日治到中國政府遷台,林家主幾次和執政當局周旋、捐錢的過程。林家花園的建築群是在日積月累下逐漸發展成現有的樣貌,在興建之初並未有完整的計畫,於是何人所建、何人設計,至今仍是一大謎團。林家花園堪稱台灣最完整的中式園林,有許多耐人尋味之處,例如在建築物顏色選用一種被稱為「林家藍」的藍色;柱子並非直筒,而是中間粗兩端細的類希臘風格,是中式傳統建築罕見;水榭戲台的精美設計;雖被破壞但更顯珍貴的題字迴廊;傳統大戶人家的房舍規劃等。導覽結束後,在附近的「在一起One & Together」咖啡廳進行茶敘,分享今日導覽心得與見聞。這是一個支持創業者的空間,店內陳列各項新創產品,也將本地食材應用於餐點,供消費者體驗。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參訪板橋林家花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