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燒豬腳

眷村媽媽的廚房故事

口述/盧惠珍

食材:3~5人份

豬後腳/兩個

蔥/一小把

薑/一小塊(約8公分)

辣椒/(因人接受的辣度而異)

醬油/三分之一瓶

紹興酒/四分之一瓶

冰糖/一小撮

蒜頭/半顆

八角/四到五顆

雜貨店滷包

作法:

首先,將豬後腳汆燙數分鐘,隨後以冷水沖洗、刷掉豬後腳表面雜質,並拔除雜毛。將蔥、薑、辣椒爆香,再把汆燙後的豬後腳放入滷鍋,加入蔥、薑、辣椒、八角、冰糖、醬油、紹興酒後,以大火煮至沸滾後轉為小火,放置兩個鐘頭使其入味,大功告成。

一段餐桌上的回憶:

來自宜蘭本省家庭的惠珍阿姨,國小畢業後因家境清寒便放棄升學,離鄉背井到台北找工作,因緣際會找到軍情局附近的繡工廠學習使用縫紉機,開始長達十幾年的女紅生涯。

22歲時透過朋友介紹認識大她15歲的先生,婚後兩人便搬入軍情局所屬的雨聲新村居住,結婚十年後又搬到雨後新村。惠珍阿姨的先生手藝佳,因此婚後多是先生下廚。

惠珍阿姨的先生是廣東人,廣東菜相較於台灣菜而言較為油膩,阿姨也笑稱她婚後吃得太好,都「幸福肥」了。

「紅燒豬腳」是以前生日時,先生做給家中壽星吃的特別菜餚,先生的煮法較為複雜,先用冰糖炒焦,再放入汆燙後的豬腳翻炒,豬腳會變成非常漂亮的咖啡紅,雖然惠珍阿姨覺得味道上並沒有太大差別,但卻令人難以忘懷。惠珍阿姨回想以前,每次先生烹煮這道佳餚時,她都會在旁邊幫忙準備材料,不知不覺間便學會了這道「紅燒豬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