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小炒

眷村媽媽的廚房故事

口述/張秋圓

食材:3~5人份

乾魷魚/一條

豆干/半斤

五花肉/半斤

蒜苗/3~4根

芹菜/一把

辣椒絲

米酒

作法:

把乾魷魚剪成條狀後以冷水泡開,再將五花肉切絲、豆干切條;其次,分別將肉絲、魷魚條、豆干各別下鍋翻炒,再將三樣食材丟入鍋中,同時加入少許醬油、少許糖、少許米酒,翻炒至入味後,最後加入芹菜、蒜苗,一起翻炒均勻即可。

一段餐桌上的回憶:

早期一般的務農家庭並不富裕,客家小炒的配料便取自家中最常見的蒜苗、芹菜,再加上逢年過節才會出現的魷魚、肉絲,共同拌炒而成。

在秋圓阿姨的記憶中,這道菜是只有在家中有客人來訪、或重要節慶時,才會出現在餐桌上的美味佳餚。因為在拜拜時,需要準備牲禮,魷魚和肉絲便是三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這道菜可說是融合了日常的樸實滋味 與佳節的「小確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