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煮蝦

眷村媽媽的廚房故事

口述/蔡祖燕

食材:3~5人份

草蝦/半斤

薑絲

辣椒

米酒

冰糖

作法:

首先,將薑爆香,再加入水、辣椒、米酒及糖,備妥後以大火煮沸,並加入蝦子,接著以乾燒的方式讓蝦子煮至收汁、入味,即可起鍋。

一段餐桌上的回憶:

對於一個家庭主婦來說,在餐食上變換花樣需費一番工夫,因此做法多樣、相對其他海鮮較為平價的「蝦子」,便成為料理的最佳選擇。在祖燕阿姨的記憶中,因為小時候家裡窮,餐桌上的菜色變化不多,但只要有這道水煮蝦,就代表今天加菜,全家可以打打牙祭!在物資缺乏的年代,一道簡單的「水煮蝦」,便可以帶給全家無比的快樂。

這道簡單卻充滿小確幸的菜餚,在祖燕阿姨成為家庭主婦後,更常出現在餐桌上。因為水煮蝦的做法簡單、冷熱皆宜,而且全家大小都愛吃,平日裡吃、過年也吃,是「家菜」也是「加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