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醬

眷村媽媽的廚房故事

口述/蔡祖燕

食材:3~5人份

豬前腿肉

豆干

辣豆瓣醬

米酒

冰糖

小黃瓜絲

紅蘿蔔絲

醬油適量

作法:

將豬前腿肉切丁後用米酒醃漬,下鍋拌炒至半熟,接著放入切丁後的豆干、豆瓣醬 一同翻炒均勻,並依序加入米酒、冰糖燉煮。喜好炸醬麵者,可將小黃瓜、紅蘿蔔與煎蛋切絲,冷卻後即可放入冰箱保存, 或者拌麵、拌飯食用。

一段餐桌上的回憶:

說到炸醬大家一定不陌生,但這道常見的料理,每家都有不同的做法,祖燕阿姨的 秘密武器便是「豬前腿肉」,因為切丁的豬前腿肉比絞肉更有嚼勁。祖燕阿姨回想從前的眷村生活,因為小時候父母忙於工作、孩子又多,常燒一鍋炸醬可以讓孩子 們拌飯、拌麵吃,母親也會根據當天的主食調整炸醬的濃稠度,若是要拌飯,醬汁 就可以調得稀一點;若是拌麵,醬汁就可以調得稠一些。光是炸醬配主食就能餵飽一大家子,一來不用準備很多菜,二來炸醬很受各年齡層的人歡迎,省時又方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