蔥油餅

眷村媽媽的廚房故事

口述/林貴香

食材:3~5人份

中筋麵粉/一斤(大約可做6~7片)

蔥/約兩把

鹽適量

油適量

作法:

首先,準備一個鍋子,倒入麵粉後,加入80~90 度的熱水(200cc),攪拌至沒有粉末。將和好的麵團等量分好,逐個抹鹽,隨後在麵團上塗抹少許油,並將切好之蔥末均勻撒在麵團上,隨後將麵團擀開。最後將擀開後的麵團放入鍋中,煎至焦黃。

一段餐桌上的回憶:

餅,是眷村的經典菜色,更是每戶人家餐桌上常見的菜餚。

來自本省家庭的貴香阿姨,是到了婚後才開始跟鄰居學做蔥油餅,因為開始在眷村生活後,她發現來自大陸的媽媽十分擅長製作各式各樣的「餅」,加 上在物資匱乏的年代,麵粉是眷村最常見的配給品,於是她也加入了做餅的行列。對於長年茹素的貴香阿姨來說,蔥油餅可以取代飯與麵,成為餐桌上的主食;此外,孩子們放學回家後,一片酥脆可口的蔥油餅,也是最佳的飯前點心。

蔥油餅在貴香阿姨的人生中,不僅幫助她融入眷村的生活、建立起她與其他眷村媽媽的深厚情誼,更是她與孩子之間的重要回憶:從前她擀麵團時,孩子們在她身後玩耍;如今已成為奶奶的貴香阿姨, 同樣是一邊擀著麵團、一邊聽孫子在背後嬉鬧。蔥油餅,這道看似簡單的菜,串起了一個家,也串起了一個美好的年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