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USR計畫團隊訊】
士林,古稱八芝蘭,在1895年日本武力接收臺灣後,由總督府設立了「芝山巖學堂」,是全台灣國民教育的發源地。隨著時代變遷,芝山巖學堂曾改稱「國語學校第一附屬學校」、「八芝蘭公學校」等,直到1904年底才從芝山巖搬遷至現今在新街的校址,1921年改稱為「士林公學校」,1941年改稱為「士林國民學校」,1974年才定名為今日的「士林國民小學」。
 
 
從清末至二戰結束前,士林國小見證了這片土地的戰亂、和平、甚至是種族與文化上的擺盪與衝擊,同時也默默影響著臺灣教育界的發展。所幸,士林國小保存了創校以來珍貴的歷史檔案,不只有文字紀錄,也有古老的影像及古物等,並且將其數位化,保存在校史館中。值得一提的是,校方留存了許多老師在就讀士林國小時的畢業照,以及返回母校任教幾十年的影像呢!1895至1945年,在殖民地政府嚴格統治的五十年裡,這裡發生的悲喜故事,全都記錄在這些歷史檔案中。
 
 
東吳大學黃顯宗教授參與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看到這些文字及影像後,深受感動,並決定和士林國小吳儉鴻老師攜手合作,將這些歷史檔案製作成專題短片,並以追根究柢的態度,重現檔案中的歷史故事。先完成17集,每集平均約15分鐘;其中的主題包含國民教育的發展史、清末士林漢文教育、女性教育的發展與漢人女教師、曹姓老師與傳奇的陳湘耀老師等。這些系列短片可以作為士林與附近地區各校的特色鄉土教材,也可以作為瞭解殖民地文教情況、社會變遷的參考。因為士林國小前身是臺灣第一所國民學校,所遇到的情境可能與其他後續成立的殖民地公學校雷同,這些故事也會有參考的意義。
 
 
為了影像的製作,黃教授參考了臺灣早年女性服飾妝容的專書與其他文獻,還特別跑了多處宮廟,如淡水的清水巖、木柵的集應廟、關渡的關渡宮、士林的慈諴宮、惠濟宮、神農宮,這些宮廟保存著這些故事主人翁的墨寶。在惠濟宮功德堂牆壁上找到幾位早年的主任委員畫像,如楊錫侯、何慶熙、潘光楷等,都是製作過程中的驚喜發現呢!
 
 
東吳USR計畫「前世與今生──再現士林昔日百年風華」計畫網站
 
 
作者黃顯宗自序連結:https://blog.udn.com/wonghc70/170743920
 
 
「臺灣清末至日本殖民地時代的文教故事」播放清單:
1 台灣國民教育發祥地 第一集學校創始
2 台灣國民教育發祥地 第二集師資與招生
3 台灣國民教育發祥地 第三集教學內容
4 台灣國民教育發祥地 第四集社會教育活動
5 台灣國民教育發祥地 第五集走向軍國教育
6 士子如林 上集
7 士子如林 下集
8 臺灣開始重視女性教育
9 臺灣早年漢人女教師第一集
10 臺灣早年漢人女教師第二集
11 臺灣早年漢人女教師第三集
12 曹氏子弟多俊彥上集
13 曹氏子弟多俊彥下集
14 曹賜枝曹賜土兄弟
15 傳奇教師陳湘耀
16士林鄉土文化守護人-施百鍊
17藝壇才子-陳昭貮
 
(文/東吳大學USR計畫 圖/士林國小、黃顯宗教授 提供)

「臺灣清末至日本殖民地時代的文教故事」影集發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