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人:黃秀端、鄭得興、林宜陵

受訪者:周麗修(衛理女中校長)

時間:2020年12月1日(星期二)

地點: 衛理女中(臺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 321號)

東吳大學人社院USR計畫,期望能聯合周遭學校,成立一個合作的平台,為此團隊成員便一一前往拜訪附近學校,討論合作事宜。12月1日團隊前往衛理女中拜訪周麗修校長,周校長特別邀請了兩位退休老師,周老師跟顏老師,以及公民科的李紀平老師、和家政科劉淑珍老師,一同參與討論。

創校不久就到衛理女中服務的周老師說,衛理女中跟東吳大學一樣屬於衛理公會,而衛理公會以前在大陸時期興建了很多像衛理女中一樣的住校學校,像是宋氏三姐妹曾就讀的中西女子學校。而在民國40幾年的時候,美國衛理公會有來台灣勘查,許多曾經在大陸時期讀過衛理公會學校的校友們,當時便積極的爭取想要在台灣創建類似的學校,為此很多教友還特別去多打一份工,就為了捐錢來蓋校。蔣夫人雖然沒有直接參與其中,也非學校董事,不過也很關心這件事,並邀請許多官夫人一起捐款來蓋校,第一任校長陳紀彝校長,也曾是蔣夫人的同學,可見衛理的創立受到了夫人很多的幫助。

周老師提到,衛理女中因為是住校制,所以非常重視生活教育,讓教育內化於生活中,雖然以前比較保守,不過現在比較開放了。所以當現在講求推廣鄉土教育的時候,其實衛理很早就開始做了。

訪談中李老師則說到,由於現在的108課綱,注重差異化及在地化,導致國中高中化、高中大學化,現在學生早早就學習許多炫麗的科目,但是基底卻不構穩固,導致要做跨領域時,老師、學生、學校壓力都很大。

並且李老師也提到說,基於現在選修課程的多元化,他們也積極地在跟大學尋求合作及支援,像是衛理女中目前有和台大城鄉所合作三個學期的外雙溪學,另外也有跟遊戲設計公司合作遊戲設計的相關課程,還有國中部也有漫步外雙溪等課程。最後也談到說,既然衛理女中跟東吳大學在地緣上這麼近,希望未來能跟東吳大學有更多的合作機會。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口述歷史訪談周麗修校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