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人: 李欣璇、陳莘展

受訪者: 廖鶴群(錢穆故居專員)

時間: 2021年9月1日(星期三)

地點: 錢穆故居 (台北市士林區臨溪路72號錢穆故居)

簡介:

「錢穆故居」隱身於東吳大學校園中,故居原名「素書樓」,是錢先生為紀念母親生養之恩,以無錫七房橋五世同堂故居裡,母親居所之「素書堂」作為隱居終老處所之名,故以此命名,故居目前委由臺北市立大學經營管理。

夥伴們於9月1日,前往拜訪錢穆故居的館員廖鶴群專員。聽聞故居的館員描述,1967年錢先生及夫人自港返台覓地建屋,當初會選在這裡的原因,是因為錢先生兩袖清風,沒有太多的資產,當時這裡為墓區,土地相對便宜,加上當時的故宮館長,想聘請錢先生擔任研究員,所以最後決定選在這裡。而在建造居所的時候,錢先生原本打算自行籌錢建造,結果被時任總統蔣中正知道,因蔣總統很重視並禮遇知名學者,且與錢先生也為舊識,便直接下令由政府撥款蓋樓,錢先生也就接受總統的好意。

故居庭院內所見的一磚一石、一草一木都是錢先生與夫人多年的心血,就連夾步道而迎的楓樹、房舍後方挺立的竹子,以及庭園裡的茶花都是夫人親手植栽。

現今錢穆故居作為博物館,館中大部分依然維持錢先生居住時的格局,除增設展覽室之外,舉凡客廳、書房、臥室陽台都維持原樣,許多家具也是保留當時的原件,另外館旁也有人文茶坊,讓來訪旅人在參觀後,也可以點一壺茶,靜靜感受當年一代大師的幽靜生活。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文舍明日聚場)

口述歷史訪談廖鶴群專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