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人:黃秀端、鄭得興、林宜陵、左宜恩

受訪者:陳中和里長(義信里里長、士林街福德廟主委,前士林區里長聯誼會長)

時間:2020年11月20日(星期五)

地點: 義信里辦公室(台北市士林區基河路132號)

士林最知名的景點之一便屬士林夜市,要研究士林就不能漏掉士林夜市這塊。所以團隊成員便於11月20日前往士林夜市所在的義信里,拜訪陳中和里長,了解士林夜市的變化。

陳中和里長同時也身兼士林街福德宮的主委,在地人加上已經做了24年的里長,可以說是對這裡非常熟稔。里長說小時候基隆河還沒有改道時,現在的基河路以前都是河,以福德宮為邊界,現在士林運動中心旁的那條馬路,以前就是連通士林對外的交通吊橋所在,現在在區公所旁的公園還保有一個以前吊橋的模型,供民眾參考當時的狀況。

里長透漏說,士林夜市當初在改建的時候,他曾經建議改建成類似百貨公司那樣的八層樓建築,對往後發展比較有利,不過當地業者不採用,他也就不好再說什麼了。不過至於為什麼士林夜市賣小吃的會移到地下室,這他倒是知道。因為士林夜市白天的時候是士林市場,早市的歷史可追朔到日治時期,許多原始的店面一直留存至今,所以那時夜市改建的時候,一樓的部分就要留給那些有營業執照的原店,至於飲食店由於以前大多沒有執照,但為了夜市發展,才會在地下室給他們一個位置營業,所以才有今天這樣的夜市面貌。

另外身為福德宮主委,里長說福德宮雖然是土地公廟,但由於歷史悠久,依然是夜市附近地區重要的信仰中心,而且每年普渡時,也是設宴排場最大的福德宮。並且也提到說,由於是歷史悠久的公廟,所以沒有乩童、下降頭之類的儀式活動,而是以神將團來作陣頭,因為神將是屬於文的,也比較不會有鬥毆的事件發生。

最後里長也提到說,福德宮的法會以2月和8月最為盛大,歡迎團隊成員到時再一起來共襄盛會。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口述歷史訪談陳中和里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