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轉型正義在校園第一次工作坊

時間:2023/04/27

簡介:

計畫配合課程「轉型正義在校園」,於4/27舉辦第一次講座工作坊,主要目的為讓同學了解實作如何運行,並邀請到張綺君、許哲兢、陳浥潔三位講者分享經驗。
首先綺君老師先介紹自己並不是人權領域的專家,但閱讀相關文選後,對此領域產生興趣,因此推薦同學可以先以口述訪談、人物小傳、文學作品等方面初步了解相關事件,確立研究目標後,再進階查詢政治檔案,例如偵訊紀錄、信件、日記等等。在閱讀偵訊筆錄時,也可以透過觀察對答或日記來理解人物性格,講師以黎子松為例,利用小細節及比喻來引起同學注意,使政治犯更加「人性化」,並藉由創造線上地圖及展演,使得一般民眾更加了解政治犯相關資料。
再來是哲兢及浥潔講師,他們介紹了李媽兜與張皆得,兩者分別代表了革命中的大人物及小人物,講師提供給同學兩個大方向,開始實作前先問自己「國家在意的是什麼?」、「自己想知道什麼?」,其實政治犯不是一開始就是罪人,首先是人,才是政治犯,要了解事情之前要先了解他是什麼人?是什麼讓他成為了政治犯,最後才是案情細節。他們是成功大學二十而立團隊主要成員,分享當設計白恐地圖時要分為大視角及小視角,先定位好人物關係才能研究點位小標、屬性,以第一人稱、第三人稱、人物經歷與點位之間關係來著墨,最後思考。
希望這次的工作坊可以給同學們更多的收穫與不同的脈絡思考,也讓自己有更多元的見解。
「轉型正義在校園第一次工作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