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元宵弄土地公

日期:111/2/15(星期二)

地點:士林神農宮(台北市士林區前街74號)

簡介:

元宵節除了吃元宵之外,俗話說「元宵暝 弄土地公」,亦即在元宵夜這天會用鞭炮去「弄」,也就是用鞭炮去炸土地公,因為「火」音近「活」,希望能將土地公炸醒,保佑地方平安及興旺。弄土地公活動並不局限於晚上,白天也有遶境行程,會有「夜弄土地公」這樣的誤傳,實際上是來自「元宵暝 弄土地公」這句話。

在臺灣各地都有元宵弄土地公的習俗,以臺北來說,內湖地區靠近內湖捷運站附近的梘頭福德祠所舉行的活動最為知名,然而在臺北士林地區,也有傳承百年的弄土地公活動。今年因為疫情的影響,許多地方取消活動,士林地區則是以取消繞境,把活動縮小至士林神農宮廟埕前來做因應,雖然規模縮小,但是仍然讓傳統地方民俗活動繼續舉行。

聽廟方人員說,以往神農宮都是請土地公的分身出來弄土地公,今年因剛好碰上神農宮大修,所以這次是請出鎮殿土地公,難得的機會也吸引許多人前往祭拜與拍照留念。由於民間也把土地公視為財神爺供奉,如同炸寒單爺的習俗,信徒相傳鞭炮放得愈多炸得越旺,當年的財氣運勢也就越旺。所以當天炸了一個多小時,大小朋友都為之興奮。

元宵節象徵著新年即將結束,一切都要恢復正常,在這年節的最後一夜,藉由弄土地公這個活動,家家戶戶都領著長輩、小孩出來走走,地方的凝聚力與信仰的虔誠,在此一覽無遺,而在轟隆隆的鞭炮聲中,也蘊藏著人們對新年的期許與盼望。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元宵弄土地公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