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人:許凱翔

受訪者:柳學文(耶穌君王堂神父)

時間: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

地點:耶穌君王堂(台北市士林區中正路264號)

簡介:

東吳大學人社院USR團隊與文舍合作,110年8月25日上午,參訪了天主教士林耶穌君王堂,藝術信仰美學,具體呈現在士林的這片城市。天主教以菲律賓起蒙,後來經由中國發展,目前君王堂為波蘭籍的柳神父主持。神父介紹,君王堂目前教友較年長,未來也期待經營年輕化教友。

在預備前往拜訪耶穌君王堂之前,這句在君王堂臉書首頁的文字而感動:「天主,祢是我的天主,我急切尋求祢;我的靈魂渴慕祢,我的肉身切望祢,好像一塊乾涸無水的田地」…教會創立1955年,士林原地設教堂,當時士林還是稻田、已經有馬路,隔10年後,1965年設立宿舍,以男性教友為主。興盛時期,有四場彌撒聚會,約可以有400位教友,目前有3場彌撒聚會,約200人左右。其宏觀美麗的建築物在2000年內部大建修,是在第4任神父任期內,美學含義運用哥德式建築風格,呈現出天主堂的意象,非常別具特色的是:天主教是可以拿香祭祀祖先的,所以在教堂有牌位可以祭祀供奉,慎終追遠飲水思源之含義,受洗的水池打造在教會中間凹朝地上設計,透明的玻璃呈現,有一定的受洗儀式,深具意義與不凡之特色。

當我們觀察士林耶穌君王堂的建築,大家肯定認同耶穌君王堂,在士林地區是吸引目光的地標,猶記教堂院子裡的綠植椰子樹,典型的亞熱帶氣候植物,經由介紹,耶穌君王堂的教堂,並不是呈現台灣的建築模式,而是採取歌德式建築風格。聖堂大門上方圓形的彩色的玻璃窗戶,亦呈現出玫瑰窗戶的彩繪圖騰,在西方的教堂建築中幾乎都有。聖堂內的窗戶,包括至聖所的六扇大窗戶及耶穌君王像旁的兩扇小窗,都是尖拱型的設計。雖然外國或台灣,有著許多具建築特色的教堂,士林耶穌君王堂的建築,美的意猶未盡,映入眼簾,值得再次到訪,讓心靈沉靜。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口述歷史訪談柳學文神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