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人: 黃秀端、鄭得興、林宜陵、沈筱綺

受訪者:梅仁先生(服務於士林官邸交通股,干城四村原住戶。)

時間:2020年 11月13日(星期五)

地點:英國茶館(台北市士林區忠誠路二段55號2樓)

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USR計畫,以士林地區的文化發展為基點,共分為眷村、宮廟、生態、教育、美食五個類別。眷村部分,第一期計畫以軍情局附近的眷村為主要訪談對象,第二期則以此為基礎,逐漸擴大到士林官邸附近的眷村。

團隊成員於11月13日,前往拜訪士林官邸附近原干城四村的住戶,梅仁老先生。梅先生是浙江雲和人,有著很重的浙江口音。

梅先生說,當時跟著杭州司令部一起撤退來到台灣,民國45年的時候,經人介紹進入士林官邸工作,一開始被叫去燒飯,燒了一年,後來考過汽車駕照後,就進入交通股工作。當時交通隊有很多人,有侍衛室、衛兵股、內務股、交通股、電台股、醫務股,而交通股有技工班、有油庫、有70多輛車,70多輛車是包含了士林官邸、總統府通用的,所以才有這麼多車,裡頭有吉普車、大小卡車、巴士,凱迪拉克,而有防彈功能的那台凱迪拉克,就是現在放在中正紀念堂那輛。梅先生說他也開過凱迪拉克,他就曾經替蔣夫人開了兩年隨從二車。

訪談中梅先生也自豪地說,他在官邸裡管理油庫時,總統的車子都會來這裡加油,老蔣、小蔣、李登輝、嚴家淦,他就見過四任總統。而他在官邸工作一做就做了30多年,直到退休都沒有換過工作單位。最後梅先生表示說:「職位不管大小,只要有始有終就是大事。」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口述歷史訪談梅仁先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