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人:陳培亭、陳俐君

受訪者:胡邵明(中華基督教禮賢會有福堂牧師)

時間:2021年9月1日(星期三)

地點:中華基督教禮賢會有福堂(台北市士林區雨農路57號)

簡介:

東吳大學人社院USR與文舍團隊,教會藝術美學接續站,於110年9月1日訪談了:中華基督教禮賢會有福堂的胡邵明牧師,2004年設立在現址,位於士林區雨農路的「有福堂」,不只是一個教堂,也是一個神性藝廊,許多美麗的攝影作品,都隱藏著基督光的照亮,一手布置有福堂的另一位馮君藍牧師,原本從事平面設計,天生有美感。

有福堂的由來經過許多細節產生,從基督教浸禮聖經會,進到會幕堂,「會幕」也代表在世上短暫的時光中,教會只不過是一個暫時敬拜的場所,而是永恆的聖殿是在天上。從德國到中華地區,禮賢是由廣東話翻譯而來,而後,以「中華基督教禮賢會有福堂」,在士林雨農路設立,國際化、藝術思想、凝結許多具有基督哲學的教友於此聚會。

胡牧師分享,在民國57年至62年,士林地區許多眷村社區孩子,先在安素堂(東吳大學)聚會,而後留下的,僅為黃家及胡家,胡牧師也就是家庭第三代信仰的傳承。士林地區的教會亮點,經由這一連串的踏查訪問,信仰美學的發掘,有許多美妙的故事,教會藝術的價值,在社區功能的鏈結,值得我們繼續深耕及觀察,感受到這片土地的浸潤。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文舍明日聚場)

口述歷史訪談胡邵明牧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