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人:黃秀端

受訪者:莫國強(中華民國觀光導遊協會常務理事)

時間:2022年01月26日(星期三)

地點: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會議室(D1005)

簡介:

東吳大學人社院USR計畫團隊,於12月時舉辦導覽研習營,受到許多導遊和領隊界的前輩們支持,讓研習營圓滿落幕。而在這些學員當中,莫國強老師的經歷最讓團隊成員印象深刻,在聊天中發現其與士林眷村的關聯之深,讓團隊決定一定要找時間訪問他。

莫老師為軍人子弟,其父親為廣西柳州人,年輕時曾經參加過緬甸遠征軍,也打過徐蚌會戰,後來跟著部隊來到台灣後,進入保密局無線電台的汽車隊服務。

受到其父親的影響,讓老師也決定報考軍校,投身軍旅。後來為了就近照顧家人,而轉考學校教官,利用陪學生們晚自習的時候,也把握時間充實自己,並順利地考取導遊領隊執照,退伍後便進入導遊界服務。

在訪談中老師回想起眷村時期,搬過許多地方,有住過還是用公共廁所的忠義新村,也有住過已經有私人衛浴的忠義三村,除了介紹眷村的生活之外,也特別提到「跑片」這個詞。

莫老師笑著說:「以前在士林這邊的眷村都會放電影,一部電影可能會在好幾個地方放,這部電影他可能有三卷,這裡放第一卷的時候,那邊放第二卷,這裡是6點鐘放,我們那邊是7點鐘放,所以那邊第一卷放完之後跑到我們這邊來放第一卷,他們叫做跑片,電影會在各個眷村間跑,所以有時中間在換片的時候,我們還要在那邊等,因為片子還沒到啊。」

再聽老師分享他與父親的故事,除了可以了解那個大時代人們所經歷的風雨,也在談笑間發現,那些只有生活在眷村中才會發生的可愛小故事。而我們USR團隊,便是努力的在發掘這些在地故事,讓現在的年輕人們能夠知道祖父母輩們,曾經度過的風華歲月。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口述歷史訪談莫國強老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