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人: 黃秀端、鄭得興

受訪者: 蔡哲銘(陽明高中校長)

時間:2020年10月21日(星期三)

地點: 臺北市立陽明高中( 台北市士林區中正路510號 )

USR團隊認為大學社會責任,除了大學人才培訓之外,和地方的連結合作也是同樣重要,加上士林地區又有許多的學校,因此團隊決定陸續拜訪在地的學校,除了訪談之外,也積極尋求合作的機會。因此於10月21日團隊成員前陽明高中,拜訪蔡哲銘校長,蔡校長也邀請了高中部以及國中部的三位社會科老師一起加入討論。

陽明高中1968年創立,主要建築物由修澤蘭女士設計,與中山樓同樣具有中式造型屋瓦外觀,當初陽明山管理局的潘其武局長原本要用中正高中命名,不過後來再老蔣總統的意思下,改稱作陽明高中。

蔡校長表示在明倫高中的洪校長牽線下,百齡高中、陽明高中、明倫高中三校,各取第一個字的諧音合組博雅盟(BYM),並且今年已經有和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簽屬合作MOU,他也希望之後可以跟東吳大學有更多的合作交流。

訪談中蔡校長也提到,他認為陽明高中的定位是社區型學校,因此積極地想要推動地方學,讓學生可以對自己生活的地方有更多的認識,例如由於鄰近科教館,每年都會有25個國家前來參加的台灣國際科展,陽明高中的學生就會和建中的學生一同前去協助接待導覽,除了讓學生們增廣見聞,也可增進國際間的交流,學生也可以在介紹導覽時獲得更多的自信。

另外與會的老師們則指出,雖然目前已經有在進行如「沿著基河路帶學生去認識地方,從陽明去看世界」、「陽明思考地圖」等結合地方的微課程,但是礙於108課綱的限制,彈性學習的課程時間較少,以至於在人力及資源上遇到難度,所以像是培養學生做導覽人員,介紹自己周邊的生活圈等構想,依然還停留於紙上。

因此認為如果由大學來提供國高中老師不足的專業解說,培訓老師導覽的方法及知識,再由老師們回去教導學生,並且可以邀請師生參加USR的相關活動,以此來推行的話,計畫比較可以走得長遠些,也可以藉此達到把士林介紹出去的目的。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口述歷史訪談蔡哲銘校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