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衛理女中微課程合作活動「走讀廟街文化-士林慈諴宮&士林夜市」

日期:110/01/26(星期二)、110/01/27(星期三)

地點:士林慈諴宮(台北市士林區大南路84號)

東吳USR計畫團隊與衛理女中合作,舉辦兩天的「走讀廟街文化」微課程活動。
第一天,USR團隊帶領衛理女中的學生們,前往士林廟街文化的中心,歷史悠久的士林寺廟¬–慈諴宮。慈諴宮創立於清嘉慶年間(1796年),為士林眾多古老廟宇之一,並且與「舊街神農宮」、芝山巖惠濟宮合稱士林地區的三大古廟,又因主要供奉天上聖母為主,故在地人又稱其為士林媽祖廟。慈諴宮的百年歷史,透過簡有慶老師精闢的導覽與解說,從寺廟外頭的石像獅子、屋簷剪黏,接著講解特殊的宮女太監門神、石柱壁畫的意涵,然後再到寺廟中央大廳的配置,以及馬祖廟裡許多的神明傳奇神話。在簡老師細心又耐心的講述與接觸,使衛理女中的同學們可以更深入接觸我們所生活的士林區在地地方文化。

「走讀廟街文化」微課程活動的第二天,我們前往士林夜市,透過專業的導遊劉明雄老師,來帶我們導覽士林街市與歷史古蹟,一路上講解了士林夜市的繁華更迭,夾娃娃機與市場經濟的關聯,也帶我們進到了士林夜市的地下街美食區,看到攤商們努力的在嘗試改變。劉老師以風趣的口吻,讓我們實際感受士林夜市的變化與原因。

本次士林走讀廟街文化活動,為第一次與衛理女中合作籌辦,透過實際走動與參訪,透過兩天不一樣的解說與導覽方式,讓學生們用不一樣的角度來看士林廟街文化,希望促使同學們能對自己所在的文化環境,產生興趣與認知,使士林的悠久歷史文化,得以持續傳播下去。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衛理女中微課程合作活動「走讀廟街文化—導覽士林慈諴宮與士林夜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