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台北市士林區陽明山上山仔后地區

陽明山美軍宿舍群的興建源自於1950年的韓戰,當時的美國為了避免共產黨勢力在亞洲擴張,調派大量部隊進駐臺灣,對台進行經濟援助,更成立美軍顧問團並派遣第七艦隊協防台海。1949年因國共內戰敗退遷台的國民政府因緣際會下受到了美軍的援助,得以在台灣存活下來。為了安頓駐台美軍軍官,國民政府與美方協議後決定興建眷村區,於是動用大批人馬,包括美軍顧問團規劃小組、建築師沈祖海,與國府人員等,共同乘坐直升機在台多處盤旋選址,找尋適合興建美軍宿舍的場所,最後選定陽明山山仔后與天母兩處。

陽明山山仔后地區的興建戶數最多,眷舍規模最大,居住者為軍階較高的軍官,因此也是全台灣目前保存最完整的一片,佔地四萬餘坪,共計217戶。

美軍宿舍的興建方式是由美方提供設計圖與區塊規劃,臺灣只負責施工及建造,因此宿舍樣貌十分接近1950年代美國本土的鄉村風格住宅,等於是將美國人家鄉的樣貌,完整的複製到陽明山上來。美軍宿舍大多為一層樓的平矮房屋,且每棟至少有80坪的建地面積,以及廣大的草地庭院,有別於台灣一般狹窄擁擠的房舍,保留了美式豪放休閒的建築特色。
逐漸的,山仔后鄰近的居民也受到美式飲食及娛樂文化的影響,代表著美式生活的牛肉、可樂、三明治、籃球、萬聖節等文化,逐漸在鄰近居住小區擴散開來,山仔后也從原本傳統的農業聚落,轉變為散發洋味的商業市街。

1979年中美斷交,美軍陸續撤離後,土地產權也改由台銀和經建會託管,遍佈在台灣各地的美軍房舍紛紛遭到拆除改建,就連陽明山美軍宿舍也在2004年面臨拆除危機,預計被開發成新的高樓住宅。此舉當然遭到當地居民及文化團體的強烈反彈,認為這些建築見證了冷戰時期台美軍事協防的特殊歷史,具文化特色,是珍貴的歷史資產,不該被建商圖利。所幸,台北市都市發展局在2006年公告陽明山山仔后地區的所有土地將實施禁建2年,讓山仔后的居民得到2年的時間以爭取保存這極具歷史意義的大片建築。經過「山仔后文史工作室」的創辦人歐漢平以及社區居民的努力奔走,成功在2007年和2008年爭取到22棟房子獲登錄成為「歷史建築」,並且讓全區列為「文化景觀」。

目前,陽明山美軍宿舍成為台北市的熱門景點之一,區內有許多歐美式特色餐廳、咖啡廳、及度假村等等,讓人們不用飛出國也可以體驗濃厚80年代的美式居住風格。

陽明山美軍宿舍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