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歷史工作坊(一)結束後,本次活動參與教師及助理與陳進金副教授合影留念。

「口述歷史」是執行本計畫最主要的工具之一,本計畫透過與受訪者面對面訪談,記錄下鮮為人知的生命經驗與故事。因此,訪談的流程、注意事項,以及培養訪談的人才,成為本計畫最重要的任務。

本計畫在107年3月26日邀請口述歷史專業人士——東華大學陳進金副教授,至東吳大學開設3個小時的口述歷史工作坊,此次工作坊的主要目的是讓參與計畫的同學與老師得以在訪談之前,得以掌握口述歷史訪談的技巧。

陳進金副教授擁有豐富的口述歷史訪談經驗,他曾受中研院邀請,進行白色恐怖受難者的口述歷史訪談計畫,也擔任每一年中研院近史所舉辦口述歷史工作坊的講師之一。在實務經驗以及專業技巧掌握上,他的專業必定是不容質疑。

本場次共28位師生一同參與,包含計畫的老師與參與的人員,更吸引到不僅是歷史系,還有政治系、中文系等科系的同學參加。在第一場口述歷史工作坊結束以後,計畫團隊人員陸續進行多次的口述歷史訪談。截至目前為止,已累積訪問超過60人次。

陳進金老師講授口述歷史訪談技巧。

107.3.26 口述歷史工作坊(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