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計畫團隊在3月時,邀請東華大學陳進金副教授至東吳大學進行第二場口述歷史工作坊,在第一場工作坊中,主要是以教授「訪談技巧」為主,9月的這場工作坊,則以整理逐字稿,讓這些稿件可供閱讀為主。

在舉行工作坊的前一個月,團隊成員需要有事前準備:首先,試著整理一份逐字稿,並將逐字稿先寄給陳進金副教授,由他先批改並修正。到了工作坊當天,陳進金教授帶領參與的團隊成員,逐字逐句修正,整場工作坊,從中午12點開始,一直持續到晚上7點結束,長達7個小時的學習, 讓團隊成員可以在短時間掌握基本的技巧。

在本次工作坊結束以後,計畫成員持續整理出26份稿件,並以此出版《眷村裡的女人》、《走過一九四九—顏嘉德先生傳》兩本以軍情局眷村為核心的口述歷史專書。這兩本書結合這一年多以來團隊成員所付出的無數心血,只為了記錄下這段隱沒於歷史洪流下的歷史記憶。

「以前在大陸上什麼時候死不知道,可是你到臺灣來以後,就安定了。」

—顏嘉德

107.9.23 口述歷史工作坊(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