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題目:台北新故鄉演講

日期:108.05.27

講者 : 陳儀深教授

本次校外專家學者演講主題「台北新故鄉一個來自雲林鄉下的知識份子的都會社區經驗」,十分榮幸邀請到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陳儀深教授,為我們講述他從雲林來到台北生活後、與妻子一同實踐的社區經營理念與社區經驗。

陳儀深教授與妻子成為名山里居民後,深感芝山岩地區一帶有許多文化史蹟急待保存,而芝山地區過去的里長並沒有著重於這一塊的保護與發展;於是陳教授攜手妻子投入激烈的里長競選,妻子突破前里長連選必連任的慣例後當選新任里長,便開始致力於芝山社區的文化、史蹟永續經營。

陳儀深教授演講(東吳大學人社院USR計畫提供)

除了文史保存經營與地方創生議題之外,陳教授也介紹了芝山地區的史蹟故事,芝山巖遺址、芝山巖惠濟宮、西北兩側隘門、東砲台與西砲台、六氏先生之墓、各種原生植物……,從遠古時期芝山巖文化開始,這塊土地還經歷了明、清、日治、中華民國等不同朝代與時期的洗禮,風貌萬變,歷朝歷代的元素都可以在芝山岩周遭發現,而不變的是矗立於此的山景。

時代洪流湍急不息,而青山依舊在。陳儀深教授賢伉儷要傳達的理念,不外乎就是敬愛這個既清幽、文化地景又豐富的社區,如同鍾愛自己的家一般:芝山岩社區就是當地所有居民的家。

108.05.27 台北新故鄉演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