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題目:戴笠與近代中國情報組織

日期:108.06.26

講者 : 張世瑛(國史館修纂處簡任協修)

檔案連結:戴笠與近代中國情報組織投影片

本計畫除了社會責任實踐主體對象是軍情局眷村改建的社區之外,由於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也座落於陽明山下、也就是軍情局附近;因此,為增加計畫執行之背景知識,且地緣關係又如此深厚,本計畫之參與成員與同學對於軍情局的創立背景及其中的重要人物與領導人等史故更是不可不知。這次的校外專家學者演講,我們十分榮幸邀請到曾經對軍情局局長及局內重要官員進行口述歷史的口訪與出書編纂的國史館館員:張世瑛博士。

誰是傳奇人物「戴笠」?

「戴笠」是軍情局創始之初最重要的領導人,更是蔣中正不可或缺的左右手。國共內戰時期蔣中正對其仰賴之重,從中共一聽到戴笠之名便聞風喪膽,即可看出。然而戴笠奇人奇死、並不長命,在一次從青島飛往南京的飛機失事中,不幸過世。頓時失去愛將的蔣中正不僅痛心,更深知無人有能力勝任戴笠的工作與任務;並且因情報局倚賴「單線作業」的情報作戰原則,因此除了愛將死後後繼無人的無奈之外,戴笠的死,也一併將重要的情報資料全部帶進了棺材裡頭,這更讓蔣中正明白大勢已去,大陸即將淪落共軍之手。

情報員的「抉擇」

張世瑛博士在本次演講中,除了讓大家看到許多珍貴少見的戴笠照片與重要軍情局史料之外,更從這些難得一見的軍情局檔案搭配口述歷史紀錄,一一推敲並告訴我們――身為情報人員,有些艱困的決策不可不為、有些必要之惡不可不做、有些明知送死的任務不可不完成――因為軍情局除了需要防止共諜、共匪滲透,竊取國家軍事重要情報機密,更必須親自滲透回去對岸,執行重要的情報機密任務,好讓當時的老蔣能夠掌握反攻大陸的時機與懷抱一絲縹緲的希望。

108.06.26 戴笠與近代中國情報組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