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迷宮遊戲」: 漫談捷克畫家Tomas的認同尋找過程

日期:111/05/13(星期五)

講者:湯瑪士•瑞杰可Tomáš Řízek

地點:線上演講

簡介:

🎨111年5月13日,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USR計畫團隊,邀請到知名捷克畫家湯瑪士•瑞杰可Tomáš Řízek至鄭得興教授的捷克語言及文化課程中演說,為大家介紹5月9日至5月20日Tomáš在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第二教研大樓一樓舉辦的「迷宮遊戲」個人畫展中許多作品以及以及Tomáš在畫畫這條路上對於自我認同的尋找過程,彷彿將整個畫展搬到線上與各位同學們一同分享每幅畫作裡的故事,也圓了同學們因疫情停課無法到校親自觀賞的遺憾🥁。

每個人都在自己成長的每個階段不斷的面對抉擇,除了選擇了甚麼,為何而選也映照出每個人在不同時期的價值觀與狀態,Tomáš亦是如此,小時候的他選擇了畫畫,但若走了另一條路,現在或許是在電視上看到他滑冰的優雅姿態,而這也是Tomáš在這次畫展中想呈現給大家的主題,自己要走在自己的人生迷宮裡,並為自己找到一條對的路,也就是適合自己的路,之所以說是迷宮,是因為人生充滿了許多蜿蜒的山路,一不小心就會迷失、困惑,沒有人可以永遠的順遂、永遠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只要我們能相信險峻的山峰之後會是嶄新的世界,找到屬於那把指引你的小黃傘,自己終會追循著它走到終點⛰️。

當然,老師也分享了畫展當中許多作品背後的意涵及故事,例如:〈紅馬與天使騎士〉這幅畫,紅馬與天使騎士跳過海面,代表了自己正在做沒做過的事,而腳離地的剎那會害怕、擔心都會是正常的,要對自己有信心,而Tomáš先生最喜歡的其中一幅畫〈死亡絕非道別,遺忘才是〉,更是為了紀念Tomáš已逝的愛犬,在畫中,愛犬後方滿是蜿蜒山峰,有如人生的各種挑戰與必經之路,然而,只要不要忘卻山後的美麗世界,這些你所珍惜的就會存在🌇。

演講當中,Tomáš不斷的提醒同學靈感是來自於日常生活,要勇敢把自己的心打開來,讓所遭遇的事情流進生命裡,才可以與這個世界交流,也勉勵同學享受當下的各種情緒後,還是要持續保持謙虛,持續學習,讓自己有更多思考的空間🧩。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111/05/13「迷宮遊戲」: 漫談捷克畫家Tomáš的認同尋找過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