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2020芝山巖慶讚中元活動紀錄

日期:109/08/19(星期三)~109/9/17(星期四)

地點: 芝山岩惠濟宮及各大墓公

Blog:2020芝山巖慶讚中元活動紀錄

StoryMaps : 中元開墓門路線地圖

「芝山巖慶讚中元」為士林地區已持續進行超過160年的普渡活動,東吳人社院USR計畫,於今年中元普渡前往芝山巖同歸所進行活動的影像記錄。

芝山巖普渡的源頭要溯及到清末林爽文事件以及漳泉械鬥時期,由於戰鬥屍橫遍野,當地居民見狀不忍,因此將其安葬,為其普渡,而為求民間更大的安寧與長治久安,芝山巖附近的士林街、石牌、北山、湳雅四角頭串聯起來,輪流主辦中元普渡儀式,四角頭代表著四個大地區的49個里的居民。

農曆七月初一眾人中午在芝山巖惠濟宮前集合,一個下午完成共七個點的開鬼門普渡儀式,共有:水車邊萬善堂、林仔口萬善堂、牛踏橋保靈塔、芝山巖大墓公、永福里聖公媽、坪頂萬善堂、內雙溪萬善堂。其中最有名的是芝山巖的同歸所,又稱「大墓公」,當時稱為「萬善同歸」,是民變和械鬥的歷史見證。有別於其它地方開鬼門、開龕門,同歸所是打開大墓公的墓頂,以方便好兄弟在中元普渡月時饗宴。水車邊及林仔口就在雙溪公園附近,是眾人每天通勤會經過的地方,而位於的內雙溪萬善堂則又是跋山涉水的體力考驗。開墓門儀式是把墓門打開之後再掩上,但不上鎖,一方面讓好兄弟可以在鬼月出入,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無知者誤入。

9月1日(農曆七月十四)水陸法會的重頭戲是晚上的放水燈,當夜幕降臨,各里里長捧著寫著里名水燈,石牌的居民也拿著自製的彩繪水燈,一同前往洲美河雙21公園舉行儀式。河邊熱鬧非凡,除了簡單的儀式和表演外,可以看到區長、各里里長、地方民代等都來參與。在法師的引領下,一閃一閃的水燈漂流在水上,配上燃燒紙錢的煙霧繚繞,迷濛中帶點襯托月光甚是好看。放水燈目的為通知水上的孤魂野鬼前來參加法會,幫助他們免除深陷地獄及不得進食之苦,又稱為「照冥」,即以光照亮冥路讓孤魂野鬼能夠前來享用普渡。

9月2日(農曆七月十五)中元活動,上午在惠濟宮敬謝三界公(三官大帝)。下午前往石牌角各普場進行巡孤儀式;巡孤目的在告知各方鬼魂們,快來接受款待。晚上回到惠濟宮進行送孤、放燄口以及跳鍾馗。跳鍾馗的目的在送孤,讓亡靈不至於逗留。跳鍾馗儀式有許多禁忌,如旁邊者不能說話應答,更不能隨意叫出在場者的姓名,以免被鬼魂附身。跳鍾馗的肅穆與放水燈前嘉年華似的遊街,氣氛完全不同,當鍾馗從舞台下來繞場時,所有在場的人皆肅穆緘默。

9月17日(農曆八月初一)關墓門,在輪值角頭所轄里的里長名字一一唱到後,跟隨法師開始上香唸祭文,獻花果蔬食;隨後將祭文與紙錢火化,鳴炮禮成。關墓門前,要先向土地公廟祭拜,請祂引領孤魂走上歸路。最後,法師再率領代表們走上大墓公頂正式關墓門。每一個萬善堂全部再跑一遍,一個個把鬼門關上,用鎖鎖起來。終於完成七月所有的儀式。

這一個月來的普渡活動終告一段落。在過程中,每次在短時間內上山下海跑七個行程,通常是一個助理騎著摩托車,另外一位拿著攝影機跟拍,或是跟著宮廟長輩們一起搭上小巴,沿路聽他們聊趣事,他們也希望有更多的年輕人可以去了解這特殊的文化傳承。整個活動體現眾生普渡,族群融合的精神。無論你的族群歸屬,生前為惡為善,皆引領他們平靜同歸,也是讓大家平安,對死者尊敬。由於年輕一代對於地方信仰及傳統文化的陌生與漠然,希望在我們的努力下,可以激起此種傳承的被重視。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微電影介紹:典型在夙昔一士林中元緬懷活動紀錄

微電影連結: https://youtu.be/LrKOyX2rNxY


2020芝山巖慶讚中元活動紀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