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介紹:為什麼是「走過」一九四九?

走過一九四九——顏嘉德先生傳

一九四九年,是臺灣海峽兩岸局勢變化最為劇烈的一年。國共內戰在這一年進入尾聲,國民黨不敵共產黨的攻勢,退守到臺灣,而突然湧入的一百萬名軍人,他們離開家鄉,像沒有根的浮萍,飄向遙遠的對岸。

戰敗,逃難

民國37年11月徐蚌會戰爆發後,顏嘉德的部隊被共軍包圍,歷經兩個月在包圍圈裡面的艱困生活,部隊最終敵不過飢餓、疾病、天氣等因素,繳械投降。 部隊瓦解後, 顏嘉德只好向南逃難,在抵達南京浦口時,為了生存,只好加入李良榮的部隊。

但在途經江蘇與長興時,仍被共軍追上,部隊再次被打散了。逃難的過程中,顏嘉德在江西樟樹遇到一位好心的鐵匠,不顧危險收留他與兩個同伴,並準備熱水、食物等,讓他們安然度過一個晚上。顏嘉德感念在心,在兩岸改革開放以後,還有回到此地找尋願意在戰亂時刻伸出援手的恩人,但找不到了。

歷史照片,國共內戰期間,國民黨軍隊行軍的過程。

不只歷經、真的「走過」

顏嘉德從徐蚌會戰結束後,一路向南方前行,餓了就乞討、偷挖老百姓的菜,或者只能忍著飢餓,憑著意志力往前走,走了三個多月後,終於抵達廣州。透過廣州的國軍收容站,有輾轉前往香港、汕頭、廈門、福州,最後,終於回到原來的部隊。

這也是為什麼,本書的書名會用「走過」二字,顏嘉德除了歷經大時代洪流的洗鍊,在這一年,他憑著不放棄找回部隊的信念,走過大半個中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