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人: 陳偉翔、龎郁潔、王紫寧

受訪者: 朱義武(竹屋師傅)

時間: 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地點: 復發竹木行(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32號)

簡介:

朱義武師傅回憶說:「國小讀完後,去北投念私立億英中學,畢業後因考不上高中,所以嘗試過許多工作,學調酒、橡膠工廠、鐵工廠等等。因為不想再繼續唸書,只好回家幫忙做福州麵線,結果一下就出師了。」

做了兩三年後覺得不好賺想換跑道。剛好民國50年代那時候,台灣的工業興起,竹子成為重要的建材之一。當時士林的陽明戲院正在搭建,工地缺乏工人,他就被找去賣竹子當中盤商,後來因緣際會下開始學習搭建竹製工寮。因竹屋建造的工資很高,讓當時年僅20歲的朱師傅,可以在一天賺到3000元的工資,日積月累將工資積攢下來後,不久後便成立了「復發竹木行」,開始自己接案蓋竹屋。

這時的竹木需求量很大,朱師傅面露難色地說道:「時常忙到凌晨2、3點還在整理竹材。而且老蔣還住在官邸的時候,還因為竹料發出太大的噪音,請侍衛跑來要求我小聲一點。」當時的艱辛現在都成為了能夠大笑著回憶的趣事。

不過在歷經竹木工程的全盛時期後,民國70年代,台灣塑化工業起步,塑膠快速的取代竹子成為建材主力,這也讓他不禁感嘆竹木工藝的沒落,當時參與的公要工程彷彿都成為了雲煙。

朱師傅花了一輩子的時間與竹為伍,不曾割捨對竹子的深厚感情,現在也是全台僅存的竹屋師傅。從民國50年代就落腳於士林的他,見證了這個地區的興衰繁榮,就算現在竹子已經不再常見,卻堅持保存這份工藝,用竹子述說著歷史。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文舍明日聚場)

口述歷史訪談朱義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