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人: 陳偉翔、龎郁潔、王紫寧

受訪者: 蔡能寶(胡思二手書店老闆)

時間: 2021年8月16日(星期一)

地點: 胡思二手書店(台北市士林區中正路235巷44號)

簡介:

座落於士林捷運站旁的「胡思二手書店」,從外觀就給人一種優雅又靜謐的氣息,然而小小的店面卻擁有豐富的藏書,不禁讓人駐足與留戀。

USR的夥伴們於8月16日,前往拜訪書店主人蔡能寶。聽著老闆談起當年創立胡思的過程,夥伴們都興味盎然,正當大家醞釀起開書店的美夢時,老闆卻一語打破大家的幻想:「真的做了才知道,其實一點都不浪漫!」

因為家中經營二手書店的關係,老闆娘從國三開始就時常到光華橋(現已拆除)下的光華商場幫忙顧書店,一直到 2002 年,才和幾個朋友成立胡思。書店剛成立時,她沒日沒夜、灰頭土臉地收書和顧店,甚至累到送醫院吊點滴,卻依然堅持下來,因為她深信「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書,那些書是無可取代的;而幫客人找到他們渴望的書,是一件快樂而有意義的事」

十多年來,客人們與二手書間的情感與故事,說也說不完,例如找到失而復得的書籍而潸然淚下的導演、在書店內找到童年回憶的一對情侶;而這種驚喜也發生在老闆娘自己身上,國中時,她從哥哥口中聽到「夢裡江山 寂然無聲」詩句,後來無意間在胡思發現的詩畫集—楚戈的《散步的山巒》中看到原作,回憶起當年離鄉背井、初到台灣時的苦悶,讓她更加百感交集。

我想,每個地方都需要一間伴著城市興替的書店,永遠點著燈迎接著客人,唯有如此,才能承載著許多人的記憶,不停往前。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文舍明日聚場)

口述歷史訪談蔡能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