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人: 陳偉翔、龎郁潔、王紫寧

受訪者: 鍾欣穎(玻璃工藝師)

時間: 2021年8月23日(星期一)

地點:ZIAI Studio自愛工作室(台北市大南路299號3樓)

簡介:

一片片古窗花玻璃,陽光毫不客氣地穿透著,折射出窗花之間雋永的光影記憶。
她是鑲嵌玻璃工藝師—鍾欣穎。大學畢業後的她曾擔任服裝設計的助理,卻因時尚產業的工作容易疲乏而決定轉換跑道。在經歷許多嘗試後,鍾欣穎接觸了鑲嵌玻璃的工藝,決定結合自己過去的蒐集,將古窗花玻璃加以鑲嵌,製作成居家擺飾等文創作品。

訪問時她語帶俏皮地告訴我們:「我其實從學生時期就很喜歡蒐集老物件,以前租屋處還總是堆滿路邊撿回來的舊傢俱呢!」

2013年工作室成立後,她更全心投入鑲嵌玻璃的工作。她笑著說:「客人的回饋遠比我拿到的金錢要值得太多了!」原來曾經有一位男客人在母親節前夕,請她用阿嬤家的古窗花玻璃製做成珠寶盒。並將阿嬤使用珠寶盒的畫面,用底片留存下來,回傳給鍾欣穎。

雖然有著這些美好回憶,可惜的是,古窗花玻璃在台灣已經停產。能取得創作素材的方式越來越少。儘管如此,鍾欣穎仍保有一份情懷,她相信每個人都有一塊鑲嵌在心底的回憶,而她願意透過雙手,將這些承載著人們生活記憶的古窗花化為精緻的藝術品。

她滿足地說:「要是有一天能把剩下的窗花玻璃都用完,那也是挺浪漫的一件事阿!」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文舍明日聚場)

口述歷史訪談鍾欣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