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人: 陳偉翔、龎郁潔、王紫寧

受訪者: 黃明輝(肖像畫師)

時間: 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地點:黃明輝畫室(台北市士林區故宮路48巷3號)

簡介:

騎車經過車水馬龍的自強隧道,餘光總是會瞄見故宮路旁一間掛滿油畫作品的店面,它正是肖像畫師黃明輝的畫室。

18歲那年,黃明輝獨自離開北港老家到台北打拼。他憑藉著設計公司的工作經驗,和獨自專研美術書,邊看邊學,很快地就學會畫畫。由於肖像畫在台灣比較好過生活,他毅然決然來到士林,開了間肖像畫室,從此打開了以作畫維生的日子。「我從來沒有跟老師學過畫畫,這些全部都是我自學來的。」看著那畫得栩栩如生的肖像作品,很難想像他口中所謂的「自學」。

當時的駐臺美軍和大公司老闆都時常請他作畫,連楊麗花、陳亞蘭等名人都慕名而來,而當時的他也靠著繪畫賺到了生活費。講到這段往事時,大師驕傲地說到:「生意最好的時候,我還能寄錢回老家養北港的阿嬤呢!」

隨著攝影技術日漸普及,肖像畫的需求量早已不如以往。畫室不敵房租壓力,從原本位於士林夜市附近的店面搬到了故宮路,最令人悲傷的是,至今連故宮路的店面也都要被政府徵收,畫室只好被迫暫時收了起來。

但我想在未來,黃大師也會繼續尋找適合的店面,重新開張肖像畫室,甚至開班授課,把這份技藝傳承下去。永遠記得離開前他對我們說的:「我從沒一刻想過要放棄,也不曾一刻感到膩,我會畫到拿不起畫筆為止。」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文舍明日聚場)

口述歷史訪談黃明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