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在士林巷內的高級百貨

我很喜歡台灣的巷弄文化,蜿蜒的小路就像一場冒險。而位在士林夜市尾端的「施勝凱御香店」正是這樣的感覺。一進到小西街,在巷口就能聞到迷人的香氣,沿著氣味走進巷內,便會發現這間樸實的香鋪,外頭擺著一座座沉香小山。

老闆施大哥是個豪氣的人,充滿自信的同時也帶著一絲靦腆。他直爽的拍拍胸脯說:「想問什麼都可以問啦!」接著便開始向我們介紹起這間以他為名經營30幾年的香鋪。原來老闆最早是經手玉和翡翠,做了30幾年後,改為進出口沉香、檀香原料。在他身後是一箱箱的木料.大約有數十種木材,來自泰國、印度、緬甸、越南…等,品質都相當好,可以說是檀香界的精品。

除了原物料外,店內也有販售檀香與沉香的加工品像是:線香、盤香、香塔,以及現今已相當少見的「手工立香」。老闆說:「挑選這類木材的訣竅就像挑酒一樣.越陳越香,需要時間才能累積經驗。」自豪的表情完全可以看出行家的專業,著實令人佩服。

小知識:手工香和機器的差別在於「香的密度」。機器香過於結實,燒起來味道會比較差,因為燃燒天然木材需要一些空隙才能引出它的香味。

施勝凱御香店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小西街27-1號
聯絡電話:02-2883-2690
營業時間:08:00-22:00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文舍明日聚場)

施勝凱御香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