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據時期遺留的古樸記憶

提到日本元素,神社鐵定是代表之一,每年吸引許多旅客慕名前往日本,只為了到知名神社前拍照留念。不過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其實在士林的一角,至今仍保留了一座日本神社!

日治時期,日本人在台灣新建了兩套自來水系統,一個是1907年抽新店溪水進台北水道(現為自來水博物館),另外一個則是1932年,從陽明山取水,送至圓山儲水池,再送水至台北市區,稱為「草山水道」。1938年,為了紀念因建造自來水系統而犧牲的工作人員,便建立了「圓山水神社」,當年主要祭祀日本水神,民國政府時期則改祭祀水仙尊王,目前已無放置神像。

圓山水神社位在捷運劍潭站對面,自來水公司事業處陽明分處旁。循著水泥階梯往上行走,就可以見到留有最初建造時的石燈籠、社名碑、手水缽,及一對鎮守神社狛犬的圓山水神社(可惜的是其中一隻狛犬在政治爭議事件中,被毀壞了)。

圓山水神社是一座日據時期遺留下來的歷史痕跡,格局大致保存完整,且位處交通便利的捷運站附近,不過因為較少人知道,所以鮮少有遊客來訪。儘管只與士林商圈相隔一條路,但卻是一片靜謐之地,散發出古樸、神秘而自在的氛圍,下次不妨前來欣賞。

圓山水神社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五段82之1號
交通路線:淡水線劍潭站下,往臺北自來水事業處陽明營業分處方向走,沿路有指標 (約10分鐘)。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文舍明日聚場)

圓山水神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