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睹台灣教育的創始基地

「 芝山岩」,一個看似平凡無奇的地方,其實乘載著士林移民掙扎歷史的縮影。那些保留完整的各處隘門、同歸所、古墓碑…等,其貴重程度都在民國82年時被列為二級古蹟。

說到芝山岩,就不得不提到1896年1月1日的「芝山巖學堂事件」。芝山岩為日本在臺教育的創始地,5位日籍學務部員以及陸軍通譯,在前往臺灣總督府賀年的路上,卻遭到當時抗日分子的襲擊,而全數遇害,震驚日本當局。

事後台灣總督府為了紀念遭難的六人,在芝山巖立碑並將其合於「靖國神社」,並定每年二月一日為「例祭日」。日後,日本政府亦將在台灣過世的教育者姓名雋刻於石碑上,同時於芝山巖山頂修建祭祀場、神社,立志將其塑造為全台灣日本教育者的精神中心。爾後若想一睹台灣教育的創始基地,不妨親臨現場,感受古蹟所帶來的歷史震撼。

芝山岩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至誠路一段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文舍明日聚場)

芝山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