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市場

士林公有市場位於慈諴宮之前,在清代士林建街時,慈諴宮位於市街中心,其前廟埕即為熱鬧的市集。到日治初期實施都市改正計畫,士林大南路廟口前闢建為公有市場,建築物大約在1910年代落成,當時臺北地區尚有西門町新起街市場、大稻埕市場及南門市場等,如今大多已改建,士林公有市場為年代僅次於西門市場者,且象徵傳統廟口與近代公共市場之結合,具有歷史與民俗之價值。它的兩端有磚砌的高大山牆,屋頂上闢有通氣窗,側牆有許多扶壁,窗子採弧形拱,表現出諸多建築設計上的特色。

根據當地攤販所說,現在主要的市場都是後來新蓋的,雖然有仿照舊有的樣子去蓋,但還是有差別,不過古蹟部分還是有一部份保留下來,也仍做為市場使用。現今西式超市林立,量販店超商也有很多,不過傳統市場仍舊有它一定的人氣,根據訪問當地長輩所描述,之所以不去超商,而選擇去士林市場,是因為在士林地區它比較便宜,而且買了很多年,都跟攤商熟悉習慣了,這應該就是傳統市場哪種特殊的人情味,讓人離不開它的原因吧。

交通路線:
捷運:劍潭站下車。市公車:218、266、277、285、606、250、290、304承德。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文舍明日聚場)

士林市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