砲台下的日常生活

現今的「雨農山莊」,因地理關係與需求(鄰近陽明山的情報局),多為當年「雨後新村」和「忠勇新村」的眷村住戶。「雨後新村」由國防部情報局建於民國39年,是國內最早的眷村之一;後於民國48年興建「忠勇新村」,最後則於民國89年拆除此二村,直到民國94年「雨農山莊」才正式落成。也因為此地與情報局密切相關,才會以當時「中國情報之父」戴笠將軍之字命名。

與「雨農山莊」相隔一條路的「雨農市場」,在早期多為農田,只有少數農舍,現今雖然看起來僅是一個平凡的早市,其實在民國57年,這塊土地緊鄰士林官邸,因此周邊戒備森嚴,住家皆須身家調查,住滿兩年才有戶籍。為了保護國家元首,官邸周圍共有七座能架設高射砲與機槍的防衛台(所以當時周邊房舍都有高度禁建限制,不得高於兩層樓),「雨農市場」內就有其中一座(其餘的皆已拆除,市場內的也僅剩約四分之一)。

因此進到市場可以看到防衛架設台與在地房舍融合的奇妙景象,新奇的是,當年作為砲台使用的陡峭斜坡,現今成為孩童們試膽的溜滑梯,衝突卻也相當有趣。

雨農市場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雨農路39號號
營業時間:06:00-12:00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文舍明日聚場)

雨農市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