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福虎生風賀新年《年節立體春聯手作工作坊》(雨農場)

日期:111/1/15(星期六)

地點:雨農山莊B教室

老師:涂乙欽 FB粉絲專頁 :(紙享 pop up)

簡介:

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USR計畫,延續第一期計畫以聚焦情報局軍眷為主,致力於保存士林在地文史故事,因此常會到計畫場域裡舉辦許多活動。

USR團隊這次與林語堂故居共同合作,於1月15日在雨農山莊B教室,舉辦《年節立體春聯手作工作坊》,邀請到立體紙藝職人涂乙欽老師,來教大家做虎年立體春聯。

開場的時候涂老師笑說:「在來之前我有先查了下雨農山莊的歷史,了解到這地方是由兩個眷村所改建的,因為我本身也是職業軍人退役,後來一頭栽進立體紙藝的世界,所以看到各位前輩們特別感到親切跟興奮」。

與普通春聯不同的是,立體春聯是靠經過設計過的剪裁與摺紙,來呈現出立體感,老師也特別教導,使用剪刀的時候不要用刀尖,要用刀身去剪裁,所以如果當你聽到喀擦聲音的時候,就知道完了剪壞了。

當天活動座無虛席,因參與的大多是長輩朋友,老師原本還擔心石虎春聯設計的太難,但不論是剪裁的技巧、還是手指的靈活度,對這些經驗豐富的前輩們來說,完全不是問題。除此之外當天活動也有許多年輕的住戶們參加,藉由手作活動,讓不同世代可以互相交流與學習。

活動的尾聲,除了欣賞眾人所作的立體春聯,也希望藉由活動拉近並增進東吳大學與地方社區的情感,並祝大家新的一年福虎生風過好年。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年節立體春聯手作工作坊(雨農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