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分證上神秘的Y字頭

國民政府來台後,士林北投地區曾經是個特別行政區,即「陽明山管理局」。現今「雙溪公園」所在地屬於陽明山管理局管轄範圍,當時這個區域多為農田,定居人家非常少數。
在這個特別行政區底下管轄的國民,其身份證開頭更是現已少見的「Y」,我們詢問了住在公園周遭的在地居民,他們表示當時要入籍此地的居民還必須經過嚴格的身家調查,更語帶俏皮地說:「身分證Y開頭的人走起路來都有風┴呢!」一直到1974年陽明山管理局去除行政權後,才停止Y開頭身分證的發放,所以Y字頭可以說是相當稀有呢!

除了稀有的身分證字號外,他們還表示當時陽明山管理局以一坪900元徵收時價約8000元的土地,並邀請知名景觀設計師胡國禮監造,以仿中國江南庭園式的景觀,興建了雙溪公園,以此祝壽總統蔣中正。
據說當時入園還要收一張10元的門票呢!更有許多電劇場景於此地拍攝,如丁善璽導演的《英烈千秋》。如今全天開放免費觀光旅遊,雙溪公園也可說是見證了台灣民主化發展的一個時代痕跡。

雙溪公園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福林路307號
公車路線:搭紅30、645、645副、小18、小19、小18區、268、300、620、255、255區、683、304、680、681、557、957至雙溪公園。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文舍明日聚場)

雙溪公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