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歷史記憶的方式,並不一定只有文字,照片跟影像有時候更能觸動人心,更可以直面人性的柔軟。

本計畫執行的過程中,團隊成員不斷思考以別種方式記錄下這些爺爺奶奶的故事,也翻看了很多紀錄片,包含去年上映的「疾風魅影——黑貓中隊」的故事,以及其他歷史性紀錄片。

「拍攝一部微電影」成為團隊成員心中逐漸發芽的種子,但是東吳大學並未有媒體相關科系,為了彌補這個缺憾,本計畫希望以工作坊的形式補足,同時也希望給予人文社會學院的同學,另一個在未來投入就業職場時,他們能運用的另一個工具。

本次工作坊邀請林鼎皓攝影師,至東吳大學進行三個小時的實作教學。在講解影像構圖、光線捕捉等攝影及拍照技巧時,他也鼓勵學生實際進行演練,例如,在課程進行中,林攝影師會示範從不同角度,拍攝出不同的人物臉部線條,透過照片可以反映出人物內心中,不同的心理層次。

林鼎皓先生也大方出借不同型號的相機及鏡頭,給學員進行實際演練,在每次的攝影技巧講解結束後,會請同學進行實際操作,藉以檢視自己是否有掌握今日工作坊所講授的拍攝技巧。

107.8.27 拍照、錄影的微型秘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