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2021芝山巖慶讚中元活動紀錄

日期:110/08/08(星期日)~110/09/07(星期二)

地點: 芝山岩惠濟宮及各大墓公

StoryMaps : 中元開墓門路線地圖

「好吵喔!但是好特別,也好有趣!」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普渡的活動,從前我一直覺得這件事情跟我八竿子打不著關係,也不會想到有一天我會全程參與這個在台灣民俗信仰中,別有一番風景的節日——中元節。


台灣的傳統節日中,大多都是團圓過節亦或是浪漫歡快,唯獨中元節看起來形單影隻。中元節的由來及活動有多種不同的版本,最廣為人知的不外乎就是普渡,在從古至今相傳農曆七月為「鬼月」,是地府大門開放的月份,孤魂野鬼會從陰間到陽間接受人們的供品,因此各地方都紛紛在這一個月舉行祭祀儀式,希望他們能有好的飯吃得到些許安慰,保佑家宅平安。


在這次的活動上,象徵性的開墓門儀式是我第一次親眼所見,打開萬善堂、同歸所上的蓋子,代表著無主孤魂能夠在這個月接受人們的供奉,接下來各個鄰里、廟間都會聯合籌備這些好兄弟的食物及供品,三牲有豬、魚、雞,以及其他食材,整個桌上琳瑯滿目,晚上則是放水燈,去接引水中的孤魂前來,另外也有送走災厄的含義,最後會有一個跳鍾馗的表演,這個儀式場面震撼但卻有許多禁忌必須遵守,鍾馗也是我們俗稱的鬼王,因鍾馗本身的傳說及形象,以此儀式作為普渡的結尾,不僅祛邪、避厄,也能保佑我們順遂平安。


這個活動雖然全程又熱又累,但卻是值得體驗的傳統習俗活動,可以透過這個習俗去見證長久流傳的文化,也能夠讓我們更加了解以及融入我們的文化信仰。

(文:陳琪雯 / 圖:人社院USR計畫)

2021年芝山巖慶讚中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