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封菜

眷村媽媽的廚房故事

口述/張秋圓

食材:5~8人份

冬瓜/三分之一塊

高麗菜/半顆

豬五花肉/整塊

雞肉/半隻

油蔥酥

醬油適量

米酒適量

洋蔥/半顆

醬油適量

作法:

分別將五花肉、雞肉汆燙,待血水及腥味去除後,依序將豬五花、雞肉、高麗菜和冬瓜放入鍋中(先肉、後菜),並加入醬油、米酒及洋蔥,蓋上鍋蓋,以小火燉煮一個半小時 (可以電鍋或是壓力鍋烹煮)。

一段餐桌上的回憶:

來自高雄的秋圓阿姨回憶兒時過年祭祖拜拜時,每個家庭都會準備豐富的菜餚,也因為鄉下傳統家庭人口眾多,過年節時各地的家人又會返鄉團聚,因此需要準備大量的食材,才得以餵飽一大家子。

從前,美濃的客家村落沒有吃年夜飯的習慣,因為種植菸葉,為了趕在農曆30號之前燻好菸草,需出動全家大小,因而年夜飯只能快速解決。

待30號結束辛苦的粗活後,家裡的婦女才能開始準備大年初一的盛宴。在這場盛宴中,最令大家垂涎三尺的,莫過於這道「客家封菜」了。這鍋封菜不僅有豬肉的肥 美、雞肉的鮮嫩,更有蔬菜的爽口。每當秋圓阿姨在準備這道菜時,腦海裡總會浮現小時候和長輩一起備料的畫面,這道菜除了是秋圓阿姨的家鄉記憶,更代表著客 家村落堅毅樸實的精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