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群故居

張群故居隱身於士林官邸公園的角落,1977年由著名建築師王大閎操刀設計。王大閎為王寵惠的兒子,也是貝聿銘在哈佛研究所時的同班同學,他在臺北市有許多風格類似的建築作品,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國父紀念館、教育部、外交部等。

張群跟蔣中正是在日本求學的同學,也曾經在大陸時期擔任行政院長(1947-1948),來台後擔任蔣中正的總統府秘書長,長達18年之久(1954-1972)。根據官邸的人說,蔣先生在官邸時期,這位鄰居常常會來吃飯談笑,由此可見張群與蔣中正的關係非常的密切,據說他也是唯一敢和蔣介石在飯桌上講笑話的人。

張群故居為方形平面格局的兩層樓建築,外觀立面分割規整,比例嚴謹;四周挑高迴廊則以簡潔樑柱結構延伸至門窗部位,正向入口倒吊樑出挑,表現出王大閎建物融合中西美學,展現出現代主義風格。

1990年,張群102歲過世後,其故居一度被淹沒於雜草中,晚近才被學者發現,提報文化局,經過文資委員勘察討論,才在2014年6月13日通過為市定古蹟。2008年公園處修繕這棟房子,這棟古蹟目前為也成為臺北市公園處的辦公室。

交通路線:
公車:士林官邸站:203、279、310→再步行約5分鐘。
捷運:淡水線士林站下(2號出口)→文林路出口→過中山北路至福林路60號,步行約5分鐘。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文舍明日聚場)

張群故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