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環境‧生態‧歷史‧人文:東吳老教授的外雙溪影像記事
日期:109/08/13(星期四)
講者:黃顯宗 (東吳大學微生物學系教授 )

Blog:環境、生態、歷史、人文:東吳老教授的外雙溪影像記事

東吳人社院USR計畫,與陽光士林珮柏旅店合作,藉其場地定期舉辦講座活動,以強化與在地的連結,珮柏旅店鄰近士林國小與士林紙廠,交通便利,極適合做為計畫的據點。

109年8月13日在珮柏旅店舉辦「環境、生態、歷史、人文:東吳老教授的外雙溪影像記事」講座,本次演講由東吳大學人社院的黃秀端院長開場。東吳大學為實踐「大學社會責任」,希望與士林在地的小學及中學合作,推廣士林現代社區與傳統在地文化的結合。藉由舉辦這次的演講,邀請了士林地區的學校教職員和區公所人員等等,希望能聯手在地人的力量,強化與士林在地的連結。
黃秀端院長介紹並邀請了東吳大學微生物學系的黃顯宗教授上台,讓黃教授開始本次主要的演講。
黃顯宗教授首先讓觀眾欣賞一部前導影片,是黃教授本人拍攝並錄製的短紀錄片,主要介紹士林地區如何從早期的「八芝蘭」演變至今成為「士林區」。透過照片和影像的紀錄,讓觀眾對士林從古至今的變化有了初步的認識。
接著,黃教授向觀眾自我介紹,說明了自己是一位有著微生物科系的專業,卻熱愛攝影的人。「總該有人記錄下這個環境吧」,黃教授說著。自2008年起,於士林及周遭地區著手了他的攝影工作,過程甚至損失了兩台專業相機和兩顆專業鏡頭,卻絲毫沒能減少黃教授對士林這片土地,和對攝影的熱忱。累積至今,黃教授認為自己可說是收穫滿滿,畢竟帶著相機實地探訪,是最直接能認識士林外雙溪流域的機會。黃教授獲得第一手的資料,親自見證了士林的變遷,也留下許多私房美照,甚至錄製了專門介紹士林地區的「影音專輯」共六十八集,並將其上傳至YouTube,意外開啟了他經營YouTube頻道的路程。黃教授花了許多時間在自己非專業的事情上,何必呢?他說,「為了理念,為了關心在地環境,也為了讓大學與社區共同成長,這就是我們東吳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的宗旨。」

黃教授接下來向觀眾分享了他精心挑選的士林地區私房秘境美照,並發放親手印製的明信片及酷卡,讓大家聽完演講後都能帶一份小禮物回家。欣賞著士林昔日風景的同時,黃教授也提起一些「自然與人為的災變」和「士林發展的遺跡」,感嘆早期士林部份的風光美景已不再,令他感到十分遺憾。
「都市更新是擋不住的,我也不是這方面的專家。」黃教授感嘆的說。從語氣中聽出教授的無能為力。都市更新的計畫之下,我們是否還要維護古蹟?黃教授認為先人所留下的陳蹟是不該被抹滅的,無論是廟宇、住宅、或是昔日繁華的街道,都有它值得被紀念之處。最後,黃教授希望透過這次的演講,能讓士林地區的權威互相交流,並從最基層的教育界著手,深入士林地區的小學及中學,讓八芝蘭的古典美得以永續傳承。
此外,本次也邀請福德里楊錦宗里長、福林里李冠瑋里幹事、前港里林淑真里幹事、士林國中教學組謝惠芳組長、福林國小自然科張清鴻老師,以及士林國中的實習老師前來參與活動,大家的反應熱烈,演講後的討論時間也踴躍發言。他們也表示,希望之後能多舉辦類似講座,讓大家多認識士林在地的故事。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環境‧生態‧歷史‧人文:東吳老教授的外雙溪影像記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