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耳相傳的百年美味

相信不少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聽過「郭元益」這個品牌,也能很直覺地去聯想到它的美味,但卻鮮少人知道,郭家在台灣的故事。

1708年郭家第一代從福建漳州渡海來台,並在1867年將自家製餅的手藝拿來沿街叫賣,於士林現址開設的糕餅店是至今仍是重要的「起家店」,並以郭氏祖厝的「元益」兩字作為命名。

當我們一進到餅香四溢的士林總店時,李經理告訴我們郭元益之所以能打開知名度,是因為它的美味連蔣中正夫婦都相當喜愛。在早期糕餅是奢侈品,通常是為了祭祀神明、嫁娶才有需求,講到這邊經理苦笑兩下:「要滿足現在的消費者可就得費更多心思囉!」

在多了西式糕餅作為競爭對手的同時,郭元益仍堅持維護傳統精神,不僅成立糕餅博物館讓民眾更了解這個老字號品牌與在地的深厚連結,更擔任起一個城市的說書人,讓這個超過百年的故事能夠口耳相傳,延續它在士林珍貴的歷史價值。

郭元益士林總店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546號
聯絡電話:02-2831-3422
營業時間:10:30-21:30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文舍明日聚場)

郭元益士林總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