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書寫」,顧名思義即是用文字記錄一段屬於人的故事。

書寫一段回憶,付出即是獲得。

本課程打破傳統學習空間的限制,將社區轉換為學習的地點,建立大學與社區的連結網絡。尤其,本課程的實踐場域是由雨後新村、忠勇新村兩個軍情局眷村改建而成的「雨農山莊」,與一般的社區大樓更顯得與眾不同。

本課程是東吳大學中文系沈心慧及體育室陳怨老師共同合作,將課程劃分為兩個部分:

● 第一部分:設計65歲以上高齡者的肌力訓練課程。透過持續追蹤和訓練,加強爺爺、奶奶的肢體的支撐力。

學生與爺爺奶奶共同進行肌力運動練習。

● 第二部分:於每節課後半,留下30分鐘讓同學分組與爺爺、奶奶進行對話,並紀錄屬於他們的生命故事。

課程中,透過運動陪伴,一方面鍛鍊長者的肌力,也透過對話,消除彼此之間的距離。這樣的互動不僅是同學服務長者,更是長者們展現給同學堅韌的生命力量。讓年齡的隔閡逐漸縮小,同時也把握每個留住歷史記憶的機會,透過文字的力量,讓每段回憶,更有溫度。

政治系的袁珮馨同學與顏嘉德爺爺合影。


學期末,每位同學皆產出一本手作書籍及親筆信件,贈送給配對的爺爺、奶奶們,像是蔡祖燕奶奶她就傳遞出「生命不苦,因為知足」的概念,讓同學們更懂得珍惜當下、更懂得知足。這些活動除了重拾筆墨書寫所帶來的意義,也讓爺爺、奶奶們把回憶具象化,使得參與課程的每一位都有莫大的收穫。

中文系的游千霈同學與連碧珊奶奶合影。